亞洲終生教育學會

誦材
 
甲、個人獨誦

幼兒組

弟子規(節錄) —選自「弟子規」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汎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


小學組

千字文(節錄) —選自「千字文」

天地玄黃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張 寒來暑往 秋收冬藏
閏餘成歲 律呂調陽 雲騰致雨 露結為霜 金生麗水 玉出昆岡
劍號巨闕 珠稱夜光 果珍李柰 菜重芥薑 海鹹河淡 鱗潛羽翔
龍師火帝 鳥官人皇


初中組(中一至中三)

禮運篇(節錄) —選自「禮記」

大道之行也,與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高中組(中四至中七)

孟子「公孫丑章句下」(節錄) —選自「孟子」

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 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 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大學組

大學章句(節錄) —選自「大學」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脩其身;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脩,身脩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脩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長者組

三字經(節錄) —選自「三字經」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苟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
昔孟母 擇鄰處 子不學 斷機杼
竇燕山 有義方 教五子 名俱揚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子不學 非所宜 幼不學 老何為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為人子 方少時 親師友 習禮儀


公開組

治家格言(節錄) —選自「朱子治家格言」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愈珍饈。......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餘歡;國課早完,即囊橐無餘,自得至樂。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為人若此,庶乎近焉。


國際組

三字經(節錄) —選自「三字經」

曰春夏 曰秋冬 此四時 運不窮
曰南北 曰西東 此四方 應乎中
曰水火 木金土 此五行 本乎數
曰仁義 禮智信 此五常 不容紊
稻粱菰 麥黍稷 此六穀 人所食
馬牛羊 雞犬豕 此六畜 人所飼
曰喜怒 曰哀懼 愛惡欲 七情具
匏土革 木石金 與絲竹 乃八音

乙、小組集誦

幼兒組

弟子規(節錄) —選自「弟子規」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
冬則溫 夏則清 晨則省 昏則定
出必告 反必面 居有常 業無變


小學組

論語「學而篇」(節錄) —選自「論語」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
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
子貢曰:「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
子曰:「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


中學組

逍遙遊(節錄) —選自「莊子」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齊諧者,志怪者也。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蒼蒼,其正色邪?其遠而無所至極邪?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已矣。


長者組

風雨 —選自「詩經」

風雨淒淒,雞鳴喈喈。既見君子,云胡不夷?!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云胡不瘳?!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留意事項:

1. 上列個人獨誦組及小組集誦誦材,於比賽誦讀時均必須先讀題目及出處,然後演繹內容,必須背誦。
2. 小組集誦可自行設計統一服飾,若有需要,可輔以音響或道具。
3. 學生組可選擇穿著校服或便服(以端莊為主)。
4. 獨誦組學生可選擇穿著校服或較端莊之便服,其他各組可自行決定穿著較整齊之服裝。
 

比賽詳情   |   比賽細則   |   比賽內容   |   決賽暨頒獎典禮   |   聯絡我們
© 2009 Greater China Culture Glob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