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終生教育學會

由大中華文化全球協會主辦,亞洲終生教育學會合辦之「2009全港中國經典文學誦讀大賽暨頒獎典禮」,已於7月4日(星期六)完滿舉行。大會希望藉著是次比賽,提高大眾對中國經典文學的興趣。同時,透過誦讀經典,讓參賽者能夠學習箇中智慧,提高個人品德及學養。


比賽概況

比賽當日,各組別之參賽者無懼風雨到場,亦有許多家長陪同子女出席比賽及打氣,場面熱鬧。由於近日發生多宗學生感染人類豬型流感個案,為使參賽者可以安心參加是次比賽,大會特別加強比賽當日之衛生防預措施。同時,大會決定取消所有集誦組別之比賽,並將頒獎典禮改於比賽當日下午舉行。



 

評審委員

是次比賽大會邀請了多位學者及資深語文老師擔任評審委員,包括 (排名不分先後):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系教授陳榮開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方子華老師、香港詩歌朗誦團團長葉植興老師、香港教師會會長高家裕教授、香港大學哲學系博士趙葉秀常女士、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講師吳柏基老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劉桂標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資深普通話導師郝彥光老師、香港中文大學資深普通話導師蘇菁老師、香港理工大學資深普通話導師李卉老師、亞洲終生教育學會會長尹葉芊芊博士及中國文聯出版社編審吳若竹老師。


     

 

這次活動得到不同年齡的人士支持與參與,比賽組別包括幼兒組、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大學及公開組以及長者組。參賽者需背誦所屬組別之誦材,評審委員則按各參賽者的咬字吐音、演繹技巧、流暢度以及節奏感進行評分,從而挑選出各組別之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得主。這次比賽的所有誦材均按各組別嚴格挑選,務求讓參賽者易於掌握,藉著練習誦讀的同時亦能領略到箇中智慧。參賽者各有所長,演繹誦材時表現投入,聲情俱備,務求將表現發揮至極致。


     


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上,大會邀請部份評審委員為比賽作總結,並與在場人士分享閱讀經典文學的心得。高家裕教授指出:「中國傳統文化強調仁、義、禮、智、和諧等美德,這次比賽提供了機會讓大眾認識中國美好的傳統文化。」專程由北京來港的吳若竹老師認為這次比賽可使參賽者更加瞭解古漢語在粵語和普通話上的發音,有助提升語言表達的技巧。吳柏基老師表示,幼兒組參賽者極具創意。其發音、聲調、表情和肢體語言等各方面配合得宜,表現令人喜出望外。他更指出能從小學習經典文學,對幼兒的成長有莫大的影響,所得的啟發終生受用。此外,各評審委員亦提供了一些閱讀經典的建議,鼓勵大家通過中國典籍提升心靈健康。陳榮開教授表示:「中國的經典古籍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背誦了經典的章句,可以為人的生活提供指引或參考,當然背誦並非不求甚解,在背誦經典的過程,我們也要理解經典的意思。」


     

     

分享過後,大會為各組別頒發獎項,並安排各組別之冠軍得獎者演繹所屬組別之誦材。得獎者感情投入、形神俱備,真摰的演繹贏得了台下熱烈的掌聲。

誦讀經典文學對任何年齡均具意義。為帶出終身學習這個主題,大會特別邀請了幼兒組及長者組集誦隊伍於典禮上為大家示範演繹誦材,與在場人士分享他們練習成果。兩隊隊伍分別是幼兒隊伍中華基督教會屯門堂幼稚園,以及長者隊伍嗇色園主辦可聚耆英地區中心。他們的表達整齊有致,節奏分明,獲得在場人士一致讚賞,令是次比賽暨頒獎典禮錦上添花。最後,大會邀請參賽者與評審一同上台合照,為這項饒有文化意義的活動畫上圓滿的句號。


     

     



頒獎典禮結束後,大會訪問了一些參賽者對是次比賽的感想。長者組冠軍莫積勤表示:「多謝大會舉辦這個極具意義的活動,為大眾提供了一個平台,既可提高大眾對中國經典文學的興趣,亦可讓大家藉著比賽交流心得。」有參賽者之家長亦表示,於練習的過程中其子女的咬字和發音得到改善,同時亦增強了自信,日後定必鼓勵子女繼續參加同類型活動。

大中華文化全球協會創會主席趙曾學韞博士太平紳士於活動後表示,現今社會重視經濟發展、實效,難免會忽略傳統文化及德育的培訓。她希望藉著這個饒有意義之活動,讓不同階層的人士能重視學習中國經典文學,吸收前人的智慧,從生活體驗出經典的意義,期望來屆比賽能吸引更多人士參加,弘揚中華文化。


得獎名單

幼兒組
 名次 
 姓名 
 冠軍 
 馬嘉意 
 亞軍 
 陳彥臻 
 季軍 
 陳慧橋 
   
小學組
 名次 
 姓名 
 冠軍 
 劉雅欣 
 亞軍 
 尹曉雯 
 季軍 
 嚴靜麗 
   
初中組
 名次 
 姓名 
 冠軍 
 梁瀟洋 
 亞軍 
 盧鈞泰 
 季軍 
 張曣瀯 
         
高中組
 名次 
 姓名 
 冠軍 
 蕭志恆 
 亞軍 
 莫鳳思 
 季軍 
 梁嘉晞 
   
大學及公開組
 名次 
 姓名 
 冠軍 
 何丹鵬 
   
長者組
 名次 
 姓名 
 冠軍 
 莫積勤 

以下為各組優異成績得獎名單

  幼兒組  (排名不分先後)
 姓名 
 姓名 
 簡愷澄 
 伍芷晴 
 李樂 
 黃卓熙 
 顏卓瑤 
 周欣瑜 
 Fatima Tufail 
 任偉嘉 
 林祐滔 
 許家晞 
 顏洛天 
 蔡瀚妤 
 歐智健 
 岑芷恩 
 何志翹 
 黎曉澄 
 伍芷君 
 余澤安 
 岑浩宏 
 蔡旻均 
 盧以藍 
 翟逸舜 
 喬灝顓 
 
   
  初中組  (排名不分先後)
 姓名 
 姓名 
 關曉恩 
 鄧敏婷 
 巴樂怡 
 陳樂家 
 余穎霖 
 陸冰溢 
 陳嘉儀 
 劉雅倩 
 蕭搏 
 葉智明 
 梁皞書 
 張浩彥 
 黃梓樺 
 梁寶丹 
 王天璞 
 歐陽玉蘭 
 鍾承達 
 安吉利 
 馮泳榆 
 劉穎軒 
 蔡子晴 
 黃煒彤 
 張勝豪 
 鍾倩華 
     
  小學組  (排名不分先後)
 姓名 
 姓名 
 王溥渝 
 王舒樂 
 周栩瑩 
 謝盈康 
 湯芷茵 
 陳馨怡 
   
  高中組  (排名不分先後)
 姓名 
 姓名 
 張浩倫 
 葉翠娟 
 張佩珊 
 朱詠珊 
 廖麗萍 
 黎明珠 


 

比賽詳情   |   比賽細則   |   比賽內容   |   決賽暨頒獎典禮   |   聯絡我們
© 2009 Greater China Culture Glob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